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

寫在全馬之前 ---- 2014 奈良馬拉松10KM 賽事

 
2014年12月,我參加了奈良馬拉松10KM賽事,也是小妹是第一次在一小時內完成10公里。因那次比賽,我遇上了添sir及一班跑友,啟發了我參加全馬比賽的心。

其實那次是特意給自己的一份生日禮物。因為我一直好希望可以去海外參賽,多麼有型和浪漫的一件事。
真的非常感恩,因我在出發前一晚已經感冒了,有喉嚨痛和咳嗽。多得朋友的幸福傷風素及在機場買的vitamin C,在到奈良的第二天就已經沒有不適。

出發前一天我在家中收拾行李,帶了很多的衣服及後備用品,生怕漏了什麼,但最後還是漏了很重要的護膝.......
其實,當時我膝蓋站著不動也會痛,好在隨團教練添sir借了給我,才好應付比賽中一段長長的下山路。...
身為金牌教練的馮華添(添sir),是個很親切和友善的前輩,一點架子也沒有,對長跑有著熱愛及堅持。
 我對長跑圈子的事知道不多,只誤打誤撞去到馬拉松訓練中心的網站,看見了海外馬拉松團就參加了 ; 到茶會時看見添sir,無知地上前問他是不是負責人,有沒有訓練班可以報....... 真是失禮...... 但也因為如此,提早實現了我全馬的夢想。
 
可愛的奈良小鹿,伴我比賽前一晚入睡。

比賽時.... 頭2-3km都是平路,跟團友Winnie一起跑得很順,很開心。
添sir在3km左右拿著攝影機替我們拍攝,跟他揮手之後惡夢就來了........ 一段不長的距離,只有1km左右,一直上的暗斜再加一段約30-40度的斜路。
其實,平常練習時都是有山路,問題應該不大 ; 但不知怎的,肚開始痛,之後整個人越來越緊張,胃也開始緊起來,想要作嘔。
因今次一心想要打破,在賽事中1小時內完成10km的紀錄,真的很不甘心慢下腳步 ;
但又想到,如果完成不了賽事會更不能接受,就放慢下來步行了一段,同時亦開了歌來聽,分散一下注意力。
可幸的是,到了山頂之後就是一段長長的下山路,一直快跑飛奔下山趕回時間,什麼都沒想也沒有去看,到見到下一個站牌時已是7km,肚也沒有再痛也沒有想嘔。
跑到東大寺的一段路,見前面的跑手突然左右閃開,迎面而來的,居然是一隻大鹿 !! 好在走避得及,要不就迎頭撞上!

之後又是一段暗斜的路,今次上得比較輕鬆。
耳機中傳來了beyond的"海闊天空",不知怎的居然想哭出來,呼吸也因此已打亂了......
花了些時間控住情緒,調整了呼吸,踏上了9km繼續上斜的山路。

很快就回到運動場,快要衝線了,我高舉雙手以固力果大力神姿態迎接終點。 (事後回想,其實我應該chok手向前衝 :p)

幸運地,我以59:59那一秒也不能多的時間完成目標, 那真是上天的賞賜,因為知道要改進的不少 ,心理質素比預期中要底得多,那是要好好反省努力的地方
 


不過,整體也是非常開心的,因有很多本地人在左右兩旁打氣 ; 跑手也十分努力,氣氛相當不錯。
其中印象很深刻的,是有一個駝背的老婆婆(約70-80歲吧),在1-2km時跟我並排跑了一會,是個厲害的婆婆。
當然少不了給差點撞上的鹿兒~

今次的團友們都很親切友善,大家相處得很愉快,回到香港了what'sapp group還是響不停,還成為了訓練班的好同學,各在長跑活動上有著不同目標,互相幫助加油。
EGL領隊Ronald是個認真而有趣的人,常常叫我們relax..... 但最不relax的人應是他自己吧~!
大家相識也是一種緣份和福氣~ 希望大家都是高高興興的過每一天。
特別要感謝好朋友Amy,如果她不跟我去,我自己一個也不敢去報馬拉松團~!
 
在奈良團之後,我參加了添sir的訓練班。由去年12月至今我參加了幾次10km賽事,成績一次比一次進步:
 
2014年12月 奈良馬拉松 10km - 59:59
2015年1月 香港渣打馬拉松 10km - 59:42
2015年2月 全城街馬10km - 57:10
2015年3月 太陽腎心10km - 56:50
 
雖然不是快很多,但至少肯定的是 - 我10km的速度已能很穩定地在1小時之內完成。
 

 
在奈良馬拉松後的3個月,我不知死活地,參加並完成了台灣萬金石馬拉松全馬賽事,實現了添sir所講的 [90日練成馬拉松]。

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 
 

 



3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想請問奈良馬拉松10KM有獎牌可以拿嗎 ?
    還是獎牌就是照片的那個徽章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ELLO, 10KM沒有獎牌,只有証書。
      徽章另外買的紀念品 :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