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

呼吸之間

最近因為身體狀態不佳,減少了操練...... 其實心中總覺得不是味兒。
因為我特意在新一季訓練班前,加重了體能及上山的訓練,自覺肌肉線條及力量都有進步提升;但竟在此時出現跑步時接不上氣的問題,也只能減操休養靜待身體恢復過來,可是仍未覺得有明顯恢復。

昨晚訓練班,我特意選擇了一個比較慢的步速,因為提不起勁,也希望可以完成操練給自己多點信心。
訓練的內容是400米快跑,100米慢跑休息,一共20組。首15組輕鬆完成了,就想要在最後5組加快作一點速度訓練。可是,加快後只跑了2組,就感覺氣都壓在心口,呼不出來........
剛好教練在身旁走過,就把情況告訴他。

(圖片來自互聯網)


大概情況說明了後,教練就要求我跟他做一次最基本的呼吸練習,配合腳步的呼氣.... 吸氣.....
中間他特別提醒我,要注意把氣盡量呼出,那空氣因氣壓問題自然會走入肺部; 如果吸氣比呼出的多,那下一口氣就會困住不能暢順呼吸。
哎... 好像最近真的比較著重吸氣呀~!
接著我嘗試留意吸氣的做法,快衝300米,感覺很好呀~!

已記不起是什麼時候,突然改變了呼吸的方式.... 那是之前未經有過的問題,至少我走過的兩隻全馬及其他10KM賽事也未曾如此過。

細心一想,那可會是心理問題嗎?

沒錯,體能及斜坡訓練的確加強了不少肌肉力量,再引伸至跑步速度加快。加上之前已習慣長途的走法,在長跑中有加快應是理所當然的事。
雖然天氣炎熱的因素要把表現減分,但亦不至於接不上氣來吧~!
但就因為腳步變快了,心中希望一直保持速度,就開始不自覺地不停的吸氣.....
就好像,要拼命的伸手去抓緊一些盼望已久的東西,無法坦然自處.... 因為未有足夠自信可穩穩握著。
但有趣的是..... 原來,你要做的是把滿胸的癈氣吐個乾淨,那新鮮的空氣就會自然走進去,毫不費力。

(圖片來自互聯網)


呼吸之間,要注意的是呼 ; 取捨之間,也需要把沒用的事棄置。
若只死命緊握,那來位置容納更多有趣美好的事情?
把不需要的負面事情都掉了把,空出位置讓快樂美好走進來。
放手有時候比緊握更為重要。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