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

我的抑鬱症

最近有多單學童自殺個案,在網上也引起了不少的討論....

當中有一些是有關對情緒病患的處理手法問題.... 其實,我也曾經患上抑鬱症多年,當中服藥治療有3年時間,希望在此分享一下我的經歷和想法.... 無論你正在此病困擾當中,或身邊有人正有此問題,或者純粹想要了解一下,看看也都無妨........
我在2003年病發,最嚴重的時候每天在家睡覺,只起來上廁所、吃東西... 如果休假一天可以睡上20小時,因為我很怕見人,也不想跟人溝通。有一次因有事要到銅鑼灣一趟,獨個兒走在那人頭湧湧的街上,覺得好害怕好辛苦..... 也只好抱住自己,安慰說: [那是因為病,那種感覺不是真的,就像感冒的喉嚨痛一樣,會治好的...... ] 理智上是知道的,但感覺就像跳了掣一樣無法控制。那種理智的認知不時常存在,有更多時間被那種內心的黑暗蓋過了,負面的情緒就帶動悲觀的思想,緊張擔憂充滿我的內心,除了不停的睡覺也試過連續失眠一個月,要靠藥物才可以睡上幾小時。

因為長期報藥,睡眠失調加上心理影響,我的健康變得好差.... 尤其是胃部,常常會消化不良,多吃或少吃,生冷的東西,也會叫我覺得很不舒服,頭暈想吐。直到多年後的今天,胃部也是比較弱的,如果大家有看我BLOG跑馬拉松的經歷,不難發現我常常不舒服及胃痛,那是當年遺留下來的毛病,但已經好了很多,相信靠著恆常運動及開朗心境,日後可以更健康的。

話說回來,當時心理的問題,身體的不適,叫我的想法非常負面。覺得世界上的人都不理解只會批評投訴,也沒有好事會發生在我的身上...
由於過份的悲觀及埋怨,身邊的親朋好友都耐不住性子,開始吵鬧及遠離我..... 請不要怪他們,我現在回想起來,也覺得他們跟我相處得好辛苦,試想像有一個人一早到晚不停在埋怨哭鬧,無論你說什麼做什麼都改變不了她的思想半分。那一刻好了,下一刻又再來。你一句不小心的話,就會被誤解及放大,再被埋怨。
你說她沒有理智嗎? 也不是.... 只是負面我思想相當頑強。你要怪她嗎? 她病了呀,怎跟她計較?
所以,也不要怪身邊人不懂... 或耐心不夠... 因為就連自己也沒有那份堅持及耐心,去面對一個那樣的自己,才想要靠外在的人去幫忙救贖。(不過當時身在困擾中,是不能看懂那一點,道理雖如此,但大家要有耐心。)
當然,如果環境及身邊人可以多關愛照顧,在人生的底谷中,的確比較容易渡過。所以在那一段經歷之後,就算在平日無事,我也願意笑多一點,讓別人更舒服開心一點。有時候,只需要一個微笑,一句不要緊,就可以叫一天過得更為輕省,何樂而不為。

快樂不是必然,但要經營快樂也其實不難。

後來我明白了一個道理,
因為只有我自己接受別人對的的傷害,我才會受傷,
是我自己要去決定,要怎麼樣的人生,
我必須為我自己的快樂負責,也為不為自己的悲傷找借口。
一切就變得不一樣了,不再感到旁徨無助,因為我知道不是外在環境及別人帶著我被動走,而是我可以自愛自決。

由病發到想通,中間足有十年的時間,很多眼淚痛苦,很多個失眠的夜.....
我曾經覺得自己失去了所有希望,日子只能一天過一天,也曾想過了結自己。
幸而,都已經過去了,上天也待我不薄,我的外表也沒有太大的改變 XDDDD
而且也有對我不離不棄的親友,雖然中間未必完全沒有不愉快,但他們也的確忍耐了很多。
情緒病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,就是有機會再發的,尤其在情緒太過極端或壓力過大的時間。
那即是要提醒我,要好好對待自己,開心的過生活,因為我沒有放縱自己的本錢。
是一個非常好的枷鎖,我歡喜接受。

忽然想起了,教練添SIR的一句說話 : [遇到困難可以從中領受道理,那些困難並不會令我們失敗,是叫我們成長。] 所以那已發生的經歷,成就了今天的我。
在過去,我曾經逃避一蹶不振.... 最後發現,面對才是唯一的出路。
過程不一定容易,要解決也不一定可以好快.... 但如果連自己都對自己失去那一份堅持及耐心,任旁人怎麼不顧一切的死抱著你,也沒有用。

 請緊記,身邊愛你,想要幫助你人比你想像的還要多,要時常感恩。
你天生就值得被珍愛及重視,請勇敢接受。

附上當年情緒病中的照片一張.... 雙目無神... 唉
不要學我 XDDDDDD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