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

「一起,我們走更遠」2016香港渣打馬拉松

去年一口氣完成了4個外地全馬賽事,今次是我第一次在香港本地跑馬拉松。

事前心情很興奮期待,看著去年渣馬10KM的號碼布,今年已換成全馬組別,驚覺自己改變了很多。
 
 
2014年的十公里,2015年已換成全馬
 
渣馬是一年一度的長跑盛事,大夥兒都會參加,是跟跑友一聚的好時機。渣馬前一星期的嘉年華,我更連續去兩天,爭取跟大家碰面的機會。
 

 

 
今次渣馬,賽前有2次超過30KM長課。而在最後一次20KM長課臨完成前一公里,仍可以用5:35min/km去跑。自覺狀態不錯,所以下了決心希望可以4小時26分(PB 6分鐘)完成渣馬,可惜最後事與願違。
 
 
因希望做好成績,就狠下決心在賽前的星期一開始一連3天戒碳(不吃糖及碳水化合物),以加大比賽前3天儲存肝糖的量,比賽時就可以有更好表現。可是因天氣轉涼,不幸地我在戒碳第二天就感冒了,而且開始消化不良,整天感覺飽飽漲漲的,也就立時停止戒碳,同時去看醫生。
 
 
可是,直到星期六都未有完全康復,尤其問題在胃口欠佳,所以星期日的渣馬也不敢多想,安慰自己盡力就好。但整個晚上都無法入睡,也只好在床在乖乖趟著保留體力。
 
比賽日清晨終於到了,可是對著本來預備好要吃的飯菜,胃部飽漲的感覺叫我一口也吃不下。幸好也準備了比較易入口的甜麵包,也就盡量吃下自己可以吃得下的,就穿上裝備出門去。
 
我仍抱一絲希望,可以做到目標時間,
也就把手環戴在手上,一同上線

 
在尖沙咀重慶大廈對開,排上了長長的人龍。因為下雨,大家都穿著膠雨衣。人群前後左右都是熟識的朋友,感覺好開心熱鬧。
 
 
跟友人談著談著,發現人群開始向前移動,原來已經起步了也不知道,就急忙跟著人們向起跑線走去。
 
起步後一直沿彌敦道直出旺角方向走,但不知為何路中心擺放了一排臨時路障。同行跑步一不小心踏個正著差點跌倒,幸好我來得及把他拉著,要不受傷就慘了。
 
經過旺角匯豐銀行一段,發現來拍照打氣的朋友,就上前打招呼拍了張照片,那應是全個比賽中最精神有力的時候。
 
 
如果大家細心留意,會發現照片中我其中一隻手正在腰包淘東西,其實是在取葡萄糖。那個位置只約3km左右,但可能之前幾天都不大吃得下,所以很快就覺得開始無力及肚餓,也唯有採取密密補給的方法,希望撐得過去。
 
過了大角咀後開始上斜路段,也一直保持均速,還沒有離目標時間差太遠。可是快到清馬橋時雨勢加大,自己身體狀況也開始轉差,也唯有躲在雨衣下一步一步的努力跑著,真的不行時就放慢一點,感覺可以了又加快一些。如此走著走著,到了青馬大橋,看到可愛的熊本熊在雨中奔走,我上前拍了拍他的手臂跟他加油,就繼續上路。
 
走著走著,遇見了訓練班的師姐Jacky,大家都對那惡劣的天氣有點吃不消,也就交換了意見決定不要再追時間,盡力慢慢完成,避免受傷或引發其他身體問題,安全第一。所以也就跟她一起走了一段路,有熟人陪著感覺較好,也安心了不少,可是之後不知何故在人潮中失散了,我又開始獨自踏上征途。
 
20公里後,身體感覺越來越差,心口有種被壓住的感覺,胃氣也不斷擁上來,開始要停停走走的。進入長青隧道,發現身邊都是下一組遲半小時出發的跑手,[天呀...我真的那麼慢嗎?] 心中很不憤,又再次嘗試加快腳步,可是換來的是更不舒服,什至到後來胃中的食物也擁上喉嚨快要吐出來...... 在隧道一段身心的反覆,叫我頭昏腦漲,看到出口的救護站,有想過不如就此作罷,上巴士回去好了。望望手上GPS錶,已走到24KM,離大會限時還有3小時,就是現在開始走路回去,也應該可以平安完賽,就狠下決心離開了長青隧道。
 
在隧道出口,看見了一個熟識的身影,是廣馬團友Gary。本來不敢相信,因為他上次廣馬sub 4完成,怎會在這裡遇見他?不過也試著叫他一下,果然沒錯。原來Gary不幸雙腿抽筋,不能快跑,也只可以停停走走。同是天涯淪落人,就一起互相支持鼓勵,走著走著,也沒那麼辛苦,很快就到了西隧。 
 
西隧入口前發現了舊同事,就拉著他給我拍了一張
當時身穿風衣,想要脫下好拍照片,朋友卻打趣說:[唔好除!唔好除!]XDDD
 
 
傳說中渣馬最困難路段,出西隧後約30km為全段高度差最高的斜路。但因為我們只可停停走走,沒辦法一直跑去,所以反而不覺辛苦。寄望明年狀態好點,要挑戰一次。走過一段天橋,就到了龍和道,遇到了fitz的打氣團。
 
大家記得那2位朋友嗎?
是早前小妹寫的一篇訪問 [追遂青春]三個愛跑少年的故事 內其中兩位主角
 
 
接著很快,就到了銅鑼灣,圍觀群眾多了起來,乘著那熾熱的氣氛,腳步也加快了。



到維園進入最後路段,終點就在眼前。因為知道教練添sir會在終點替我們錄影,所以就把風衣脫下,把身上訓練班會衫露出來。整理好衣服後,往前一望見到3位訓練班師姐手拖手準備衝線,就急忙跑上前加入她們的行列。



就那樣,我們手接手衝過了終點,向教練走去,晶片時間為5小時27分。跟添sir打過朝呼後,當然要跟由24km開始一起走到終點的戰友Gary來個合照。沒有彼此的支持陪伴,那段路一定走得好辛苦。



一路走來,最最最想要的完賽牌終於握在手上,好感動!



完賽後我們大夥兒吃飯去,




因為身上的衣服都濕透了,到了餐廳就想把衣服換掉。但因為我穿了3層衣服,又貼了3個暖包,抱著一堆衣服到廁所更換有點麻煩⋯ 就想要先在外面先脫掉濕了的衣服,最後再到廁所更衣。但店員看到我一直脫衣服,大為緊張,急忙走過來跟我說廁所在那邊 XDDD

老實說,渣馬後幾天真的很不開心,因為成績跟比賽前所定目標相差太遠...... 也許朋友們都發現我沒有如平常一樣分享賽事經歷,好些朋友都私下發訊息慰問,非常感謝大家的關心。

及後有一天,聽達哥的「真.爆機兄弟」其中一句
心中豁然開朗起來。在過往最艱難的日子,每晚看達哥直播是我最重大的娛樂,在他身上得到了不少勇氣和鼓勵。那句歌詞提醒了我,最重要的,是大家都一直陪伴著我,跟我走過了那辛苦的42.195km,也跟我走過不少開心愉快的日子,所以除了感恩也只需要感謝就夠了。

那一張,拍在渣馬前一星期的嘉年華,

「勇往直前。一起,我們跑更遠。」講得正好!只要大家朋友在一起,面對問題困難也會變得容易解決。

謝謝大家給了我勇氣及支持,在人生路上,一起我們可以走得更遠,打起精神勇往直前吧!



2 則留言:

  1. 師姐,繼續努力加油喇!
    坦白講,香港渣馬路段一啲都唔易跑,加上妳身體抱恙,成績比預期差亦非戰之罪。有期望就會更努力,更努力就會有更好成績。下年一定會跑得更好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