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

2015第一屆臺灣馬拉松 --- 心急人的第二馬

今次臺灣馬拉松,其實早在跑萬金石初馬前已報名參加。
(有關小妹初馬的情況,如有朋友想知道可參看上一篇BLOG)

當時也沒有想太多,見以臺灣冠名的馬拉松,自認半個臺灣人的我覺得不可錯過。
看比賽限時為7小時,就是我未能在3月22日萬金石馬拉松中很好地恢復訓練,也能以步行完成,只要拿下那面完賽牌就是了。


因為本來沒有想要做成績,也沒有怎樣去研究賽道天氣。只想著用自己雙腳走上新竹一圈,那種旅遊方式會是今後我所希望的。


初馬在萬金石的成績可說是比較一般,但在里數不足及雙腳問題下完成也是感恩,當時也沒有要對台馬成績抱有很多期望。
但,當訓練班教練添Sir出電郵回顧春季班同學們的全馬成績,一排名字時間打開來的時候,那種羞愧的感覺真是難當..... 很希望可以在台馬中扳回一城,那可會是癡人說夢嗎 ?

其實,自初馬後自己有感覺雙腳有變強,跑起來速度有加快,耐力也有增加。大概是因為跑了那42.195公里,身體為適應運動量而變得更強一些。那就是教練常講的記憶體,只要你有做過身體就會有記憶,下次跑就會更容易些,也就是我們長跑要儲里數的個主要原因。

在春季訓練班的最後一課後,我們跟添Sir吃飯去。當晚我問了一個初馬後一直想問的問題,就是 [假如訓練里數足夠,全馬我可以做到什麼時間? ]  他回答我4:30是個合理的預期,因我可在1小時內完成10km,用10公里成績作全馬完成時間預測會是準確的,但前題是耐力訓練要足夠。

言而,參加台馬一事我並沒有跟添Sir講,直到比賽前一星期。因為我知道兩個馬拉松如此接近,並不是一個恰當的做法,更勿論要做成績。
所以,我只是講會去台馬玩玩,也沒有明言對成績有寄望;當然,添sir知道後也說了不應如此,會容易受傷。
** 我特地在此說明,是不希望大家看了我的blog後會產生一些不正確觀念,因為我是個心急人,想到就要做,也叫自己吃下不少苦頭。此點台馬回來後我答應自己一定要好好反省改正。**

我心中暗暗地記下了4:30 那個數字,查看了相關平均速度是6:27min/km.... 心想應該可以呀〜 那對我是一個比較輕鬆的pacing,只要我穩定地跑畢全程不就得了?

在比賽前,為應付炎熱天氣,我特地在太陽烈日底下操練及外出活動,為求身體可盡量適應那種氣溫。
因為我知道,天熱會多流汗,那會令血液變得濃縮,降低輸送氧氣及供應養份之效能。但我們的身體很聰明,遇過那樣的環境會自己增強,去克服日後遇到類似的問題。
所以,我的確刻意把自己放在那一個炎熱環境,去練那「烈陽神功」。
(「烈陽神功」是我自己的理論,並不是添Sir教我的,他時常強調不應在烈日下練習,會有中暑危險。)
(在炎熱天氣下,要注意補水及鹽份,也不可讓體溫升得太高,因我們身體是要在特定溫度才可運作正常,太高會出現問題。)
 
在速度方面,除了訓練班操練外,我還特地在平日晚上比較涼的時候,跑10km把速度加快至5:30至5:55min/km , 為加強肌肉爆發耐力;另長課我就做回相應均速,讓身體習慣。
 

最後長課我嘗試了用均速走30KM
 
 
儘管如此,其實我對是否做到心中也是50:50..... 因始終是一個太急進的想法。
 
所以我在選跑衣時,也想好了2套 : 如果天氣狀態連可,我就左邊跑手裝 ; 如果情況未如理想,就穿右邊小雲裝,玩玩就好。
 
 
終於,到了5月1日,台馬團出發喇~!
 

 
玩樂也很開心 
 
 
 
 
 
到了比賽前一天,我們旅行團特地讓我們到會場參觀,
 


也安排旅行車走了一轉比賽路段

 
哎? 怎麼不是傳說中的全平路? 但也沒法子.... 也沒有萬金石上落厲害吧~!
 
但........ 就在比賽的前一晚....... 我發現................ 我每月一次的姨媽來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哎...... 呀...................... T.T
 
 
 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